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八九天安门学生领袖今何在?系列3:吾尔开希



By  AAA     Friday, January 26, 2007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吾尔开希,六四事件另外一个风云人物,他之所以会获得媒体的高度重视是因为他的激进作风,如果有看过《天安门》这部影片的人,一定对他在炮轰李鹏的片段深深吸引:"纠缠的不是我们这些学生代表,我认为我没有必要重复我所讲过的话,但是好像有些领导还没有明白,那么我愿意重复一遍,现在解决问题的关键,并不是说服我们在座的这些人,问题在于怎么让他们离开,他们离开的条件我已经讲得很清楚了,只有这一种可能性,这是客观事实,如果广场上有一个人不离开,还在绝食得话,我们就很难保证剩下的几千人不离开!"
吾尔开希是维吾尔族人,不是汉族,所以侯德健在《民主歌声献中华》时就说他做的龙的传人这首歌其实并不对,因为有些中国人不是黑眼睛,黑头发的,可是他们依然爱国,突显了吾尔开希在运动中的地位。
吾尔开希还有令人津津乐道的就是他跟香港巨星梅艳芳的情谊,有人还传是梅艳芳把他从中国救出来的,而且还发展成姐弟恋,梅艳芳逝世时,吾尔开希还到香港凭吊。
对我来说,吾尔开希在89民运的作风其实突显了当时青年的愤慨与激情,也许有些人不喜欢他激进和冲动的性格,然而我确非常欣赏,因为毕竟在与强权对抗时,我们更需要的是象吾尔开希的勇气。

【89年學歷】 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系一年級本科生
【近況】 台灣電台節目主持人
【通緝令】1989年6月12日中國公安部轉發北京市公安局對其全國通緝如下:
(2)吾爾開希(原名:吳爾凱西),男,一九六八年二月十七日生,維吾爾族,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伊寧縣人,北京師範大學教育系八八級學生。身高一百七十四公分,留中分頭,頭髮稍黃,長臉型,大眼睛,厚嘴唇,皮膚較白,說話聲音較粗,講漢話,經常穿綠色軍褲。
【簡介】吾爾開希介入學運較早,初期挺身而出,相當勇敢,但之後凌架於學運組織之上的冒然舉動時有發生。據他和其他當事人的回憶,開希是在四月二十一日在北師大貼出大字報,自封“師大自治會主席”及“北京高校學生臨時自治聯合會主席”,而這些“組織”當時實際上只有他一個人。二十三日晚臨時高聯籌備成立時,周勇軍當選臨時主席﹔四二七大遊行前因周迫於當局壓力擅自宣佈取消遊行,二十八日改選吾爾開希任主席。開希開始受到外界關注,是在四月二十九日與王丹私自在香格裡拉大酒店召開“個人記者會”,會後他們稱被中共便衣跟蹤,躲藏起來,不參加高聯會議而要求組織保護,故請求高聯將二人列為“掛名常委”,師大和北大則另有正式常委。雖然不參加會議,二人還是以學運領袖的姿態常常會見記者,對外宣佈組織決議,這不僅違背當時的組織紀律,也對學運組織的工作現成諸多困擾,如之後不顧高聯反對絕食的決議而擅自發動的“個人絕食”。學運組織對此經驗不足,無法扼制二人,尤其是不願對外形成分裂的影響,故一再遷就,直到絕食後,高聯才將二人去職。五月十五日與二十二日凌晨兩次不經廣場組織程序而貿然以“個人名義”喊撤,皆造成了廣場上的混亂。五月二十三日師大改選也將其選下,但大會閉幕前開希趕到重新選舉而保留了職務。五月十八日被李鵬臨時召集,見面前由中共安排要二人主要發言。五二七首都各界聯席會議上自稱「最有知名度,也最有個人魅力」急切要做運動最高的「人民發言人」,未被與會的廣場指揮部接受。六月三日晚聽到開槍之後,在廣場廣播站要求民眾誓死反抗,隨即以暈倒的方式被救護車送走。六四後不久抵達香港,在電視上稱“廣場死亡數以千計,北京,我想數以萬計,我這是比較保守的估計”,多年後承認是夸大其詞。到香港後不久,繼續以 “北高聯主席”的名義對外發言,隨後流亡法國,任當時成立的“民陣”副主席。之後其風格受到越來越多的批評,逐漸退出海外民運,娶台灣富商女兒後定居台灣。吾爾開希多次以各種公開姿態“闖關”,並宣稱近期某年或某月內一定闖回大陸,結果皆無下文。 (64檔案-2004)
【維琪百科】維琪百科上對吾爾開希有如下介紹:
吾爾開希,原名吳爾凱西(Urkesh Davlet,1968年-),維吾爾族人,是1989年天安門民主運動的原學運領袖。他原來是一位就讀於北京師範大學的高幹子弟。在八九學運早期,他被學生推舉成為領袖,與當時中國總理李鵬會面。在電視上他身穿醫院的病號服和李鵬針鋒相對的場面使旁人為之側目。後來在李鵬宣佈全國戒嚴之後,宣佈進行絕食抗議。他是學運領袖中相對比較溫和的人。
1989年6月4日中共武力清場以後,吾爾開希位列被通緝學運領袖的第二位。根據香港藝人梅豔芳死後各人所透露,吾爾開希就如同電影及電視節目中描述,透過香港演藝人和中港貨櫃車司機設立的秘密通道逃離中國大陸到達香港,並流亡至法國。相較於其他六四運動人士,他快速的離開中國,被部分人謔稱“吾爾開溜”,對他的評價也產生兩極反應。
離開中國,他往美國哈佛大學繼續進修。之後由於海外民運人士內鬥,吾爾開希決定離開美國前往臺灣,並在台中定居。他在臺灣成為了電臺主播和政治評論家,並結婚生子。據稱,臺灣2004臺灣立法委員選舉時,吾爾開希有意爭取臺灣泛藍的候選人,但最後並未成功。他也曾批評陳水扁總統宛如共產黨而引發政治話題。
2003年梅豔芳去世後,吾爾開希曾到香港參加她的葬禮。吾爾開希是繼柴玲之後第二個到香港的天安門事件學生領袖,他在機場發表了一個公開聲明,表示希望中國新領導層能夠讓當年的學運領袖回國。
【常見誤解】媒體一般將八九年五月尤其是絕食後的吾爾開希繼續稱為“北高聯主席”,尤其是五一八與李鵬“對話”及其 五二二喊撤遭罷免時,依然以為他仍然代表北高聯和學運。這些誤解不久在當時的媒體上廣為流傳,在六四後的絕大多數歷史文獻和專題回顧中,也訛傳訛且保持至今。這種誤解容易將其個人行為誤以為學運的組織行為,結果對八九民運史實及評判有很大的誤導。 (64memo.com - 1989)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吾尔开希在89民运期是激进的学生领袖,图为他准备在一个挂有国父孙中山图像的人潮前演说。

Image and video hosting by TinyPic
吾尔开希近照,图为他前往香港凭吊梅艳芳。




About AAA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7 comments:

Kaito Liew said...

蒙上眼睛,就以為看不見
  捂上耳朵,就以為聽不到
  而真理在心中,創痛在胸口
  還要忍多久,還要沉默多久?!

  如果熱淚可以洗淨塵埃
  如果熱血可以換來自由
  讓明天能記得今天的怒吼
  讓世界都看到歷史的傷口!

Kaito Liew said...

小时候,我一直以为六四事件是“国际反华势力操控大学生企图颠覆中国政府的邪恶阴谋”,庆幸中国军方成功“平息动乱”,现在,长大了,成熟了,眼睛也变得雪亮了,真相也逐渐被我发现了。六四事件,中共政府错了,伟大的解放军错了!!

站在人道和佛教的立场来说,没有人有权利剥夺其他人的性命,不管借口是多么地神圣、多么地伟大,更何况是屠杀自己国家的无辜百姓。政府恢复秩序是应该的,但血腥镇压是错误的!!总之,杀人就是错的!!

很多人讨论西方民主到底适不适合中国国情,其实我认为中国煤面对的并不是民主问题,而是道德问题。一个国家能否建立一个稳固完善的民主制度,最主要的条件是那个国家的人民是否拥有足够的道德素质和公民意识。西欧和一些亚洲国家都是民主体制的,但是为何大多数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民主体制会如此脆弱和不稳定,或是没有体现到真正的民主呢?如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尼、台湾、泰国等等。

新中国建立以来,经历了一波又一波的革命批斗,如反右反资反修、文化大革命,开放前的三十年就是浪费在这些毫无生产性的“革命”,不但破坏社会结构,而且颠覆了一切的道德规范和社会制度。开放后,道德真空还未填补,就被金钱至上的物质主义侵袭了。

所以,我认为中国最迫切需要的是一个能维系人民行为(尤其是领导阶级要带头做)的普遍道德规范,而儒家和佛教是最适合中国国情的。一个大国的发展离不开宗教的护持,美国就是一个新教的国家。有了道德的基础,到时才谈民主吧~

六四英魂,阿弥陀佛

Kaito Liew said...

宇晖大哥,为了您的健康,告诉你些健康常识吧:

这篇文章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有关,非常耐人寻味。对你们这些爱喝而且自以为很清楚可口可乐/ 百事可乐的人

清洁厕所:
倒一罐可口可乐在马桶□,让这个活生生的可乐待个一小时,然後冲掉。可乐□的柠檬酸会将玻璃质似陶瓷器(译注:指马桶)上的污点消除。

将车子保险杆上的污锈除去:
将皱成一团的铝箔片(译注:即一般厨房□刷洗锅底的铝质刷子)浸在可口可乐後,拿来搓洗保险杆。

清洁汽车电池的电极:
将整罐的可口可乐倒在电极,以可乐的泡沫清除锈蚀。

松开锈蚀的螺栓:
将一块布浸在可口可乐後,搓洗锈蚀的螺栓,搓个几分钟。

除去衣物的油脂:
将整罐可乐倒在一堆油腻的衣物,加入清洁剂,再进行清洗工作。可口可乐可以帮忙油垢的附离。它也可以清除挡风玻璃的污雾。
而我们喝这种东西!

可口可乐 & 百事可乐提供参考:
软性饮料的酸碱平均值,像可口可乐,百事可乐,是3.4。这种酸度酸到可以溶解牙齿和骨头。我们人体到了30岁左右就停止制造骨质。之後,骨头透过排尿,每年会有百分之8到18会溶体外,而这端看所摄取食物的酸度。(酸度并不是指食物的味道,而是指钾、钙、镁对□的比例)所有被溶的钙成份都会在血管的动脉、静脉、皮肤,组织和器官累积。这会影响肾功能(如肾结石)。就维他命和矿物质而言,软性饮料并无营养价值。他们只有比较多的糖、酸度,和像是糖精和色素的添加物。有些人喜欢在餐後喝冰冷的软性饮料,想想看会有什麽影响?

以为吃牛肉有利于骨骼

不少人认为欧美人骨骼强壮是因为爱吃牛肉。事实上,很多吃牛肉甚多的人,正是钙缺乏相当严重的人。这是因为牛肉本身含钙量极低——所有的肉都是这样。同时,肉里面含有大量的“成酸性元素”,主要是磷、硫和氯,它们让血液趋向酸性,身体不得不用食物和骨骼中的钙离子来中和成酸性元素,因而增加体内钙元素的流失,减少钙的吸收。所以,缺钙的中老年人应当适当控制肉类的摄入量,不论是红肉还是白肉。

不再回头 said...

我是一个爱国的人.我是坚决支持我们的共产党我们的军队对于在64的做法,看看现在的俄罗斯吧.我鄙视那些学生骨干是资本主义的走狗

Unknown said...

我爱国,我反共
共产主义是个魔鬼
他摧毁人的精神

敬那些为民主自由而牺牲的勇士
对于活着的人来说,能做的就是推翻共产党的统治,还民自由与民主
什么俄罗斯不俄罗斯现在的情况,世界上现在仅存的几个社会主义国家都快玩完了
事实证明,共产主义那套就是垃圾

Anonymous said...

我是64的亲历者。
那种场面什么民主,完全是胡闹和无政府主义状态。
我十分支持政府的决定
中国不能乱,看看苏联解体后的今天,俄罗斯和当年不可同日而语。
如果是刚刚改革开放的中国乱掉的话,那又是一个20年代被西方割据殖民的旧中国。
吾尔开希就是一个彻头彻尾的渣滓,现在沦为西方势力反华的小丑。

Anonymous said...

他居然支持维民暴乱,还说那些汉人是在合谋诬陷维民。
够了。可以与十亿汉人结仇(汉奸不算),这人够了。

居然还说天安门广场上有被压得扁平的尸体,还居然是他用铁锹铲下来,然后堆起烧的……以为当年我不在广场上,可以任他胡编么?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