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马华党选很重要?



By  ZYH     Monday, November 17, 2008     

很久没有在我的部落格update我在火箭报写的文章了,这是2008年第九期的《火箭报》文章。多多指教。

2008年不只是大选年,更是党选年。无论是在朝在野的政党都相继举行党选,进行新的权力洗牌。很多朋友甚至是评论人提出这样的疑问,为什么巫统、马华和民政的党选会受到如此多人的注目,相反的行动党的党选却似乎没有什么获得关注,是不是虽然很多人在大选给行动党委托,但其实人民认为马华民政更能贴近华社,所以都更关心马华和民政的前途多过行动党呢?

我认为这样的看法是一叶障目,不见泰山。首先我们会觉得马华民政的党选更受人民关注是因为媒体的大肆报道,甚至还为他们举行党选辩论,但这真的就是代表马华和民政其实比行动党更重要吗?

首先,行动党在本届的党选所获得的媒体覆盖其实比过往增加很多,很多人还是认为媒体很少关注行动党的党选是因为还停留在过去的印象,因为过去行动党的党代表大会的辩论都是闭门进行的,所以报道覆盖率肯定不多。但今后的行动党党大肯定会不同。

第二,必须承认的是,马华民政的党选的确会有比较多人分析局势和做专访或专题报道,原因在于马华民政和行动党在党选所采用的选举制度的差别性。马华民政采用的是代表直选制,并且公开每一个职位都能竞选,所以候选人与候选人之间的对抗性非常强,容易产生焦点让人关注,所以才会有所谓的党选辩论。

相反的,行动党采用的是先选中委,再复选领导层的制度,最刺激的也仅仅是54人争夺20个中委职,并没有存在着职位的对抗性,所以自然而然,看头减低了,但这也仅仅是在党选的刺激度而已。

第三,比较谁更重要并不是看党选谁比较刺激,而是看何者更能管理国家州属,何者更能捍卫族群权益。行动党在半岛数个州属执政后,立刻实行公平的政策对待各族,如颁发永久地契、让独中 以地养校等,做到了马华50年来做不到的,这时候,谁更重要,不是一目了然了吗?

马华民政党选的确很刺激,然而仔细想想,两党不曾在308大选后吸取教训,继续依附在种族政党巫统的霸权下苟延残喘,连一个阿末伊斯迈也制止不了,对华社和国家到底还有何重要性?所以即使党选打得再刺激,但马华还是无能的马华,民政还是胆小的民政。

About ZYH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1 comment:

Kaito Liew said...

建議民主行動黨選黨領導人能採用黨員直選,以行動證明自己是民主的先鋒。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