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908马大辩论海啸》的意义



By  ZYH     Wednesday, September 09, 2009     
908辩论海啸终于圆满结束,开心可以在场上跟以前的战友,宿敌一起同台较劲,以及看到那爆满的人群,热闹的场面。

这场比赛的意义深远,在此记录我的一些想法,以供大家参考和讨论。

对马大辩论组而言,这次的造势宣传是做到了,有了这场大型的辩论盛会,马大生更加认识辩论队,要拉新生进来也事半功倍。当然,学弟学妹们必须要更加主动接触新生,才能招纳更多的新血。

这次的盛会也多多少少为近年来沉静的大专辩论圈注入一些新的活力,回想起以前,大专之间的比赛交流是频密兼紧密的,近年来,虽然比赛越来越多,但是各大专辩手之间的交流似乎不足,好像每次都只是为打比赛而打。此次的比赛,除了上场比赛的8个,台下也来了许许多多各大专的新旧面孔,完了比赛后还在互相做交流,这个盛况已经很久不见了。

另外,办这个辩论赛也间接起到了在校园的“教育意义”。在这之前,相信没有多少个学生组织敢邀请那么多政治人物同台,甚至是讨论政治的议题,不是说我们要借政治人物曝光还是什么,而是既然觉得讨论这个政治议题是符合时宜的,就去办,怕什么?

知道会面临刁难,但还是勇于冲撞校园根深蒂固的僵化腐败体制,这是另外一个成功。

最后辩论组收到HEP的电话,他们警告下一次都不会批这样的“政治”比赛,虽然面对这些挫折,但是辩论组成员依然可以借此“机会”触碰校园官僚的禁区,并自己判断谁对谁错,甚至在改次面临官僚的骚扰时,依然可以坚定自己的立场。辩论组的学弟学妹们,这样的经验虽然不好受,但却是你们“应该”去感受的。大学是社会的缩影,从这起事件中,你们看到了什么?学习了什么?

谁说政治不能在大学校园讨论?谁说政治人物不能进入校园?谁说只能邀请国阵的部长?HEP说告诉你的,我们都要用我们的质疑精神去质疑它。辩论组成为了校园组织其他的榜样,对推动大学生的醒觉起着正面的意义。

下次,要请马华的就请!要请火箭的就请!校方或政治部来电,不要妥协,你们没有做错事情,我衷心希望昨天这场经典表演赛,不是在校园的最后一场。

当然,最重要的,你们要快马加鞭招新生了哦!

About ZYH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3 comments:

Yap Boon Hau said...

"要请马华的就请!要请火箭的就请!校方或政治部来电,不要妥协" : the consequence is, no more debate activities will be approved, students act against direction will be charged, Chinese Society will be blacklisted or even banned : Who would defend them? Can we secure them a place in Uni? Who would care? Do you think there would be any change after a few public statements from the politicians? What would change? The Society's activity is of more all emcompassing, not just political : If we want a change, go for ballot box, do it in political body, help in election, not at the expense of the Chinese Society : do it smart, not use inappropriate platform.

ZYH said...

完全不能接受纹豪的观点。

你这样的说法就是说,当校方发出警告或阻止时,学生们就应该妥协,因为担心下一次的活动被打压。

大学生是社会的良心,在校方进行这样的行动时,首先我们应该判断的是,这是否合理?如果不合理的话,身为学生,不能妥协,你有了第一次的妥协,就有第二次的妥协,有了第二次的妥协,就有第三次的妥协。这时,校方也就知道你们是不会反抗的,当校方越来越不合理,继续侵蚀你的权利时,到时就不要怪自己当初为什么对施政不公保持沉默。

试想想,如果每个公民组织,每个学生组织,因为害怕活动被打压,害怕组织被冻结,而默默接受当权者剥削你的权利,校园和社会会是一个什么样子?

我们的确要在票箱做出改变,但是若没有人在施政不公时表达愤慨和反对,又有多少个人会在投票时,支持要求“改革”的一票呢?追求要求“改革”的呼声呢?

无论是民间的活动,还是大专的活动,每一个都应该是争取民主的平台。我们不能自我设限。

如果校方因为你不妥协而禁止你办活动,那我们更应该联合力量反抗,让公众知道我们面对的问题,让群众与我们一起冲撞这个体制。

民主不是理所当然的,是要争取付出的,身为一个提倡辩手要有思辨和批判精神的辩论队,我们更应该身体力行,成为其他组织的榜样,我们怎么可能自己在面对这样的问题时,选择退缩呢?

我们不只是一个要冠军的队伍。我们也要我们的辩手可以分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面对大是大非的情况,辩论队和华文学会必须站稳立场。


马丁尼摩勒:

納粹殺共產黨時,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共產黨員;
納粹殺猶太人時,我沒有出聲,因為我不是猶太人;
納粹殺天主教徒時,我沒有出聲,因為我是新教徒;
最後當納粹開始對付我時,已經沒有人替我出聲了!

Yap Boon Hau said...

不请政治人物,活动就办不下去?请了政治人物就民主吗?我们是不是政治团体?我知道你关心政治,政治也固然重要,但不是我们生活的所有层面都必须搞政治。改革不是通过鼓励我们的学弟学妹去硬碰体制,也不是通过文化团体来达到政治目的。身为学长,我们能不能为他们承担后果? 我们有没有能力让他们出国继续学业? 如果不能,我们不能不负责任的鼓励他们,甚至要求他们莽撞的违法。这是不负责任。

面对校方不合理的要求,你的方法是舍身取义,很悲壮,但不理智。难道要在求学的学弟们去承担被罢学的后果是最好的方法?你要改变,但你的方法必然会改变吗?数年前,理大辩论队也曾干过不理校方禁令的事件,校方有觉悟吗? 

要请政治人物,不能在校内,就不能在校外吗?你要的目的不能够有更负责任的方法达到?

“我们也要我们的辩手可以分辨什么是对,什么是错”,我问:不和校方或政治部硬碰,就表示我们不能分对错?教育辩手分辨对错只能通过这种莽撞的手法吗?

不要强制别人一定要不顾后果,牺牲自己和团队的利益,来留取丹心照汗青,更不要以为硬碰是唯一的办法。尤其当目的可以在没有负面代价时办到。

把视野放宽点,不要把政治斗争带入生活的每个细节和每一个人,当你是父亲的身份时,保护孩子是你得首要责任,不要为了政治利益牺牲孩子的利益,当你是公司职员时,维护公司利益必须超越个人的政治观点。我们的身份是多重的,必须记得以什么身份干什么事。当学弟妹们仰赖我们的意见时,我们有责任保护他们的利益,不是来advance我们个人的政治见解。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