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拉菲雅打压青派不力被撤换?



By  ZYH     Thursday, November 20, 2008     


拉菲雅是对校园政治的开明态度而惨遭终止合约?

我国史上第一位国立大学女校长拉菲雅日前被撤职,之后还引发了一连串的争议,指高教部长和副部长不尊重他,怨气之深可见一般。其实拉菲雅的心情我们都可以了解,她有一大堆改革计划,但是才两年半就被撤换,改革到什么?最惨的还是被人说是因为新来的校长更加有能力,真是含冤而去,她也蛮可怜的。

校园政治定校长生死

那到底是什么原因造成她被撤换?我相信除了有部分性别歧视的元素外,还有一个就是大家忽略的因素,校园政治。

98年安华事件后,国立大学校园都分成青蓝两派,蓝派倾向国阵,青派倾反对党,而国立大学的校长(NC)和副校长(TNC)的责任有更多时候是要帮助国阵确保蓝派可以在校园选举中击败青派,以向外界证明大学生是支持政府的一群。

2004年,我刚进入马大,迎新周的一切资讯都是在攻击说马大是反对党大学,因为当时的学生代表理事会是由青派执政的,可见国阵为了打击学生反对派的势力,可以无所不用其极。而当时的校长Hashim Yakob,更是直接从TNC升职到NC,因为他的手段够狠。

往后的3年,校方采取强硬的手段介入校园选举,并设定不公平的竞选条例,甚至把投票箱搬去宿舍,利用宿舍管理层绑票,结果这几年青派一败涂地,校方也乐得可以向国阵交待。但过后由于Hashim的愚蠢行为,如大学排名跌后还在校园设立广告牌自贺,国阵为了回应社会的舆论,毅然在06年撤掉Hashim,委任拉菲雅,希望她可以提高校誉。

我相信当时国阵有这个决心,毕竟大学的知名度是国家强大与否的指标之一,而拉菲雅又是有管理能力之人,国阵对她搞好马大是有信心的,但国阵同时间又担心她无法压住青派,所以打破惯例只给两年的合约(一般上都是3年),试验她在提升学术和校园政治的能力。

最受青派欢迎的校长

接触过拉菲雅的人都知道,她是“揸正来做”的校长,她限定讲师必须每年至少提呈两分学术论文,她也认为校园选举应该公平进行,因此废除了记名投票这一措施,06年的选举,当时第2宿舍的院长不理会她的指示,照样记名投票,结果给拉菲雅发现,立刻叫第2宿舍重选,还骂了那个校长一顿,同样在当年,法律系学院发现幽灵选票,她下令重选。

去年校园选举第12宿舍也同样爆发幽灵选票事件(由此可见马大的校园选举多么的黑暗),拉菲雅也不假思索地要求整个宿舍重选,如果给着是前校长,如此要求民主的做法绝对不会发生。也就因为这样,拉菲雅肯定得罪了许多在马大的政客,如专打压学生的TNC、宿舍校长等,因为这些幽灵选票都是这些“鬼”搞出来的。

虽然校园选举的不公平条例依然很多,但是无可否认,拉菲雅在任期间的确改善很多,所以她也成为历任校长里面最受青派欢迎的校长,因为她可以坐下来好好跟学生谈,尝试了解学生的想法。我和中文系学生领袖姚文彬在07年头曾经因为“文学院软技能课程”事件亲自去与她会谈,过程中她只是对我们擅自向媒体通报稍微不满,但却了解我们是情非得已,因此最后她亲自插手,让事情可以圆满解决,拉菲雅绝对是明白事理之人。

然而,作为马大的校长,在国阵眼中,你除了必须提高马大的学术表现外,还必须在校园选举中交出成绩。但拉菲雅的正义感让她减少了干预,结果青派也在这一两年重新崛起,07年校园选举,马大反风吹起,青派攻下7席,而且还有几席是微差落败,创造了几年来的最好成绩,但这时拉菲雅的命运也开始进入倒数阶段。


拉菲雅是历来最受马大青派欢迎的校长,这导致她惹来“杀身之祸”?


巫统将大力干预校园

308大选的政治海啸吹得国阵人仰马翻,国阵怕到连校园选举都要分开举行,深怕连校园都输掉,所以把最有可能沦陷的校园如马大、博大、工大和理大拖迟到1月才进行选举,让一些堡垒校园如UPSI、砂拉越大学先进行选举。但就连这些最安全的堡垒区,也被青派攻得落花流水,校园反风之强可见一般。

国阵尤其是巫统非常重视校园选举的成绩,传统大学在一月的校园选举也将被视为巫统在权力转移予纳吉后的“青年民意测验”,其影响程度甚至会决定纳吉上台后会否宣布闪电大选的指标之一。巫青团向来都有介入校园选举,308后校园反风如此强大,如果马大校长还是尊重民主程序,他们又如何可以进入校园干预选举,扶植自己的代理人,向巫统邀功呢?再加上马大政客在巫统政客面前诋毁她,拉菲雅又如何可以继续在马大安身立命呢?

再者,巫统怎么可能容忍一个跟青派关系良好的人继续出任校长,让她继续实施公平措施,让校园政治海啸发生?得不到学生的支持,到时国阵和巫统及新首相的脸要放哪里?拉菲雅在巫统即将进入党争的年代成为了牺牲品,所以巫统只好快快撤换校长,趁还有2个月的时间,安排一个“新校长”(傀儡?)进入,到时新校长什么都不熟悉,听完专打压学生的TNC操控校园选举,大力阻止校园政治海啸发生!拉菲雅只好泪洒马大!

About ZYH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2 comments:

jIaJiAhate said...

yup...Dunno wat 2 say...

Negara Kita said...

原来这么严重!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