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民行党莫成民进党



By  ZYH     Thursday, April 17, 2008     

本文刊登在2008年第4期《火箭报-大选珍藏版》

38日大选开票夜晚,民主行动党(民行党)创下建党以来最佳的战绩,一共赢得28个国会议席及73个州议席,更在槟城、霹雳及雪兰莪与友党组建政府,经过40年艰苦的奋斗,民行党总算是取得了一点小成就。

两个星期后,台湾总统大选成绩出炉,上台8年的民主进步党(民进党)宣告下台,由国民党重新执政,台湾实现了第二次的政党轮替。民进党结束了8年的“绿色政权”,此次下台,民进党很大程度上是咎由自取,其经历足以让马来西亚的民主行动党(民行党)引以为鉴,以避免重犯。

民行党与民进党一样,都是在一个威权环境下成立的政党,早年的诉求都是围绕在争取民主、人权、言论自由、集会自由等。两地的威权政府可以随时逮捕异议份子,也可以镇压集会,因此两党的斗争是用血和泪交织而成,不同的是民进党成立14年就可以上台做政府,而民行党则要等了40年后才一圆上台执政(州政权)的梦想。

民进党可以在14年之内就执政台湾,是因为台湾人民渴望摆脱国民党腐败政权及求变的心态,因此决定给民进党一次机会。标榜着台湾良知的民进党上台后初期的确给人带来一种清新的感觉,然而好景不长,权力的腐蚀让这个政党走向腐败,领袖们让己党重蹈国民党当年的覆辙,不消10年,人民就让他们重做在野党,令人唏嘘。

同样象征着马来西亚正义代表的民行党没有民进党如此幸运,必须要熬过40年后,才能有点小成就,但这点小成就很大程度上是拜国阵的腐败所赐,很多人民并不是完全认同在野党的斗争,而是厌倦了国阵的贪腐,因此才决定给国阵一点教训,让民行党及其他在野党可以获得做州政府的机会,所以要好好珍惜。

如今掌权的民行党必须时时刻刻以民进党作为借鉴,让中选的议员明白“水能载舟,亦能覆舟”的道理,因为人民可以让你上台也可以让你下台,而此刻,人民对于新上台的政府会有着比国阵更苛刻的要求,因为民行党本来就打着清廉和抗贪腐的旗帜,让人有所期待,若上台后发生贪污滥权的事件而且不勤加服务,人民绝对不会再轻易让你有下一次的机会,民进党就是最好的例子。

About ZYH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1 comment:

李政賢 said...

我覺得民進黨之所以可以在14年內就取得執政權的最大原因是民進黨創立的目標就是執政,他們從創黨開始就朝這個目標前進。

認同你的看法,人民對新政府有更嚴苛的要求。人民給了國陣50年的時間,但是或許只給民盟5年的時間。因此,民盟必須在5年內做得比國陣的50來得更好,這樣才能讓國陣無地自容!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