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為柴玲辯護——王丹致港大學生的第二封信



By  ZYH     Friday, April 24, 2009     
柴玲,历史会还你一个公道。


王丹,谢谢你为柴玲平反。

你说得很对,当初若不是柴玲,谁负责起天安门的学生运动?
何况柴玲是广场上最后一批撤离的学生领袖,我们怎么能够这样指责她?

柴玲承受的还不够多吗?为了中国的民主人权,至今依然流亡国外,有家归不得。但是一谈到六四,就有人会炮轰她“走佬”,说她不要撤退,不顾广场学生的死活。

但那个时候,学生怎么能撤退?撤退就是向中共妥协,届时你认为中共会放过那些学生吗?
她流亡逃离中国没有错,毕竟在中共的魔爪下,有的选的话,为什么要被它以莫须有的罪名抓进去?我们固然要对留在中国的学生致敬,但也不能怪罪流亡的学生领袖。

真正的祸首就是中共,学生一点错也没有!那些尝试要怪罪学生的人就是中了中共的陷阱,妖魔化学生领袖,以合理化的中共的屠城行为!我们不能中计!

毋忘六四!平反六四!

王丹致港大学生第二封信:为柴玲辩护

【明報專訊】首先,我要感謝香港大學的同學們,你們的公投以壓倒性的比例通過了要求平反六四的訴求,為港大的學生洗刷了名譽,也再次證明追求民主是人類的基本理念。感謝你們堅持了做人的基本原則。 同時,看到港大有人批評柴玲是逃跑的學生領袖,我也深深地感到,20年過去了,即使在香港,很多人對當年發生的事情也不是很清楚了。

這是非常令人遺憾的。作為當年的參與者,我覺得我有責任就一些基本問題做一些澄清,尤其是關於柴玲的問題。 關於柴玲,外界一直有很多不公正的評價。最近香港大學學生會會長說柴玲帶頭逃跑就是一例。

更多的說法,是關於《天安門》紀錄片中她的一段話,大意是說:「我們走,讓別人流血」之類。多年以來,每一次演講或者公開發言,只要涉及到這個問題,我都一再強調,外界對於柴玲過分不公正。20周年之際,我必須再次站出來為她辯護。

首先,分析一個人不能僅僅根據一句話,這是基本常識。柴玲以一個女孩子,擔任天安門廣場指揮部總指揮,可以說是盡心盡力地希望推動中國民主化進程。在整個八九民運的過程中,柴玲做了大量的工作,怎麼能因為一句話就抹煞掉她的全部呢?

她確是最後一批撤出廣場的

其次,就算柴玲說了一番「我要活」之類的話,但是第一,那樣的話我們應當放在前後的內容中來看,不能斷章取義,柴玲接受記者採訪的時間長達一兩個小時,怎麼能夠僅僅根據她這兩句話對她,甚至對學生領袖群體下結論呢?第二,身為廣場總指揮,柴玲面臨的壓力之大,是任何外人無法比擬的,何得知自己的同學被屠殺之後,本來就感性的她,激憤之下說一些極端的話不僅是可以理解的,也是應當被諒解的,外界不管具體情景就下判斷,對柴玲極為不公平。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是,很多人都批評柴玲「讓別人流血,我要活」這樣的話,但是他們都忘記了一個基本的事實,那就是,不管柴玲說了什麼,但是實際行動上,她確實是最後一批撤退出廣場的,這一點有錄影和在場的成千上萬的同學可以證明。我們判斷一個人,到底是看她的言論呢,還是看她的行動,這不是一個很簡單的標準嗎?為什麼那些指摘她的人不提她最後撤出的事實呢?

最後我要說的是,最近一些年來,柴玲比較淡出民運,有些人對此也頗有微詞。但是大家想想,長期以來,為了參加民主運動被迫逃亡,有家不能回的柴玲,曾經領導了整個天安門廣場的學生行動的柴玲,多年以來卻承受了外界這麼多的不公正的評價,很多還是極為惡意的攻擊和羞辱人格的辱,她的內心會是多麼的難過?

我看了很多對她的評論,內心極為不忍:那些人對開槍殺人的劊子手都沒有像對柴玲那樣苛刻,這個世界還有公理可言嗎?!我們沒有必要批評她退出,如果是我面對這樣的不公,我也不一定能夠堅持下去。 我不是說柴玲所作的一切都是正確的,但是我認為我們對於柴玲,應當更加公正一些。為柴玲辯護,並非因為我們曾經是戰友,事實上,我們已經有四五年沒有聯絡了。為柴玲辯護僅僅是因為作為一個歷史研究者,我不希望歷史對任何一個人是不公正的。

About ZYH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4 comments:

Kaito Liew said...

說的很好,不過我還是認爲柴玲的逃亡功力很厲害,當時,王丹和其他學運領袖很多都被抓了。

沒錯,毋忘六四!平反六四!最近香港大學的學生會長因爲公開挺共,結果遭到擺免,大快人心。

不知道馬來西亞人還有幾個知道六四這起大屠殺呢。中共的統戰真的太厲害。

我手上有一些當年六四時香港三大報章(明報,大公報和文匯報)的報紙,高清晰的,需要的話,我可以電郵你(一共50MB)

ZYH said...

我当然想要!!你哪里找来的。

柴玲、吾尔开希等人是有人接应的。这些人都是民主的英雄!

你可以email给我吗?

Kaito Liew said...

不明白,他們爲何會有接應??

我認爲那些爲了保護廣場的學生而阻止軍隊進城而死去的市民和工人,才是真英雄。

很遺憾的,柴玲和吾爾凱希,現在人都不知道在哪裏了。現在的有六四背景的海外民運,好像只有王丹一人。唉,理想總歸理想。

我已經email去你的hotmail了,蠻大的。不過,我也上載到中國汎藍
http://www.uocn.org/bbs/viewthread.php?tid=26777&extra=page%3D1

你可以過去看看

彼得新山 said...

江迅:趙紫陽回憶錄幕後推手是中共老人
趙紫陽三十小時錄音出版回憶錄,幕後推手是四位中共老人:前國家新聞出版署長杜導正、前國務院秘書長杜星垣、前中紀委副書記蕭洪達、前《光明日報》總編輯姚錫華,而前廣東省委書記林若提供錄音機和磁帶。杜導正草擬了提綱,寫序言。錄音帶複製多套分置幾處,最後由趙的舊屬鮑彤之子鮑樸在香港出版。鮑樸指稱出版前在香港曾被十幾人輪番跟蹤,但出版消息曝光後,跟蹤者即消失。...[更多]
江迅:38軍軍長徐勤先抗命內情
趙紫陽:寧願下台也不能跟他們走
杜導正:歷史是人民寫的 http://www.yzzk.com/cfm/main.cfm


【明報專訊】特首曾蔭權月中發表完「代表論」,代表全香港人話六四事件後經濟大好,對國家會有客觀評價,佢事後解釋話只係一時講錯,仲道埋歉,不過泛民主派同親泛民人士當然唔會放過佢,今日佢就《明報》賣全版廣告(刊A17),話「曾蔭權從來不代表我們」,呼籲大家「六.四、七.一維園見」。
http://news.mingpao.com/cfm/Search2.cfm?Keyword=六四事件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