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正面看待补选的意义



By  ZYH     Tuesday, April 21, 2009     

许多主流报章的评论都开始谴责民联制造补选,导致劳民伤财。但仔细想想,举行补选真的是会劳民伤财吗?真的是不必要的吗?这是有欠公平的论述。

去年308至今,民联制造的三场补选都有一定的原因和举行的迫切性,巴东埔补选是让选民决定是否要安华进入国会带领民联,迈向两线制、武吉士南卯是为了保护该区州议员的人身安全、本南地补选体现议员问责制。

只要朝野严守竞选经费上限,劳民伤财从何谈起?要真正不劳民伤财,警方就无需对补选过度过敏而置放过多警力。大家去过补选现场都知道,那边的警队多到你无法想象,有补选的日子,治安就会太平。

选举的确需要一些行政花费,但是民主选举的价值是金钱所能衡量的吗?

试想想,如果旺阿兹沙不辞职,安华如何能进入国会,加强民联在国会的制衡力量及两线制?如果阿鲁姆甘不辞职,他面对人身安全的威胁时,谁负责?他在如此的压力下,又怎么能做好议员工作?如果法鲁斯不辞职,难道民联要本南地人民继续承受一个不能干的议员为他们服务吗?

事实上,辞职制造补选,国阵早有先例,1989年国阵为了能够赢得因卫生部长陈声新逝世后的文冬国会补选,竟然要当时出任彭亨州行政议员的林亚礼辞掉德伦敦州席,以天兵姿态攻打文冬。由于林亚礼的辞职,德伦敦州席当时也进行补选。

1997年因雪州大臣莫哈末泰益非法携带现款入境澳洲一事下台,巫统为安排内阁部长阿布哈山接掌雪州,就刻意同时营造两场补选:一是因阿布哈山辞去国席而补选,二是为这位内定大臣铺路的州议席补选。

因此,补选是解决争端、僵局的其中一种手段,这也是民主社会必经的过程。如果象霹雳州的国阵一样,明知道夺权手法有争议也不要解散州会,重新选举,那才是真正有负人民。

About ZYH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1 comment:

紫君 said...

行政花费不过是小数目,用在防暴队和警队的开销,就有点吓人了。
至于治安方面,补选或选举,有警察的地方,治安良好;平时的“安宁时刻”,即使警方在场,或警察局在不远处,治安照样不给脸。
于此看来,大马公民还蛮看重补选/选举的。哈哈!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