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下届大选,民联必然挨打?



By  ZYH     Tuesday, November 17, 2009     
近来,越来越多的人对民联的前途感到悲观,认为如果纳吉提前大选,民联的4个州政权和已经否决国阵2/3的国会议席必然崩盘。有此结论者,无不是因为看到民联最近的内讧,民调最新的进展,国阵在巴眼槟榔补选的成绩而定。

在谈论下届大选可能出现的成绩时,首先,必须厘清的是,到底何时会大选?

很多人认为是明年,然而,比较正确的猜测应该是2011年头,毕竟纳吉自己认为可以赢回民心的政策需要大概1年多的时间才能落实(当然要落实和能不能落实是两回事),而且到时候距离上届大选也刚好届满三年,不长不短,刚好是时候解散国会,让人民给予他一个新的委托。

过去几任首相,通常在接任后的两年内必然大选,以让自己的相位能够具有民意基础。阿都拉2003年尾接任,2004年3月就大选了;马哈迪1981年上任,1982年大选,胡申翁1976年上任,1978年大选;敦拉萨的情况比较特别,在513事件后的一年(1970)上任,可是当时国内局势依然动荡,国会在1971年才复会,因此拖到1974年选举。

纳吉的情况和他父亲有点相似,他父亲当年也是在联盟输得最惨的时刻收拾“残局”,最后敦拉萨成功了。纳吉则面对史上最强的在野党联盟,他们两人都需要更多时间分化和招安在野党,所以拖迟一点选举,被视为对他们比较有利。

那如果2011年选举,民联就必然挨打?2008年否决2/3议席的努力就化为乌有吗?我认为不必然。

国阵要赢回2/3议席的,就必须让人民看到它实实在在地进行改革,这些改革不能只是经济上的,而是要政治和经济并行的,现今的大马人民接触到的资讯越来越多,政治上的打压将导致领导人付出代价,一个镇压集会的行动,就可以让纳吉的民调狂泻9%(10月份的民调显示纳吉支持率狂跌9%,八一反内安法大游行影响深远)。

然而政治上的改革,却是巫统最不愿做的,因为这将让它在未来的10年内,轻易地被替换掉,象《内安法令》这样的恶法本身就是巫统的救命稻草,废除了后,政权受威胁时该怎么办?在巫统党国一体的腐败体制下,未来18个月内不会再有任何“大事情”或“大丑闻”发生,纳吉就应该谢天谢地了。

其实,纳吉最头痛的是如今有4个州政权在民联手里,这四个州的首长可以在纳吉解散国会时,拒绝同时解散州会。纳吉最大的心愿就是夺回民联的州属,如果四个首长同时拒绝解散州会,那纳吉在大选将没有任何进攻目标,战略定位将从进攻变成防守,到时候也不可能高喊要夺回2/3的国会多数议席,毕竟人民还是期望要有强大的反对党,而且此口号略显霸道,越用会越反感。

相反的,民联在大选时,因为没有解散四个州政府,解除了后顾之忧,到时林冠英、卡立、聂阿兹等人更可以率领属下州议员全国跑透透,配上安华和林吉祥,高喊“改朝换代”的口号,大举进攻中央政权和原属国阵的州属,尤其是得而复失的霹雳州。届时民联攻,国阵守,而进攻就是最佳的防守,纳吉政权不但收复不回失去的州属,中央政权也危在旦夕。

所以,下届大选提前举行,未必不利民联,现在最头痛的不是安华,而是纳吉。

About ZYH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7 comments:

eddieliow said...

民联加油!

shinliang said...

How about the Malay votes? Do they view the same?

ZYH said...

马来选票对纳吉的支持率自801大游行后呈下跌趋势。跌幅高达10%,从74%下滑到64%,这是相当严重的。当然,民调可升可跌,预料下一季12月的民调,马来票在经过巫统大会后会微升。升跌如此不定,证明马来选票不再是巫统的铁票,也会深受大课题的影响,这也是巫统最担心的。

当然,如果民联能够更加自强,对冲击下届大选会更有帮助,所以现在可真的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

orange said...

只希望民联越做越好!人民不是瞎的!

方人也 said...

民联必须谨慎提防纳吉通过控制大众传媒,长期精心耕耘的形象包装和宣传手段。当思想意识长期受到灌输和轰炸,尤其是对那些没有时刻关注政治发展的选民,相信他们会有误信纳吉而倒回支持国阵的很大可能,因为国阵在突出他们的强处的当儿,也同时揭露民联的弱点。传媒近来对民联的报道就让人觉得负面多过正面。所以,除了揭露国阵的弊端,民联政府必须抓紧时间推动更多利民工作并加以宣传之。上至国家政令条文,下至地方民生福利,都必须一一给予高度的关注并做得比上届的国阵政府更好,这样才能留住民心留住天下。

sun tang said...

其实自从公正党内乱,生产太多民联青蛙,跳来跳去。再加上回教党施政的不公,太过回教化,令人生畏,远而敬之。
我们看到其实民联中,真正有实力者为回教党,而不是公正党。回教党党员党性比较强,不像公正党,好像是巫统的翻版。
就是因为回教党看到他们能主宰民联的方向,他们才会不离公正党、行动党的声音,我行我素。行动党在这方面如何应付呢?解开支持者的疑云与心结?

风满楼 said...

民联要自强,不然下届选战不精彩,战情势均力敌,才有看头。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