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光州事件29周年



By  ZYH     Monday, May 18, 2009     

每个国家的民主化过程都有悲惨的流血事件。台湾有二二八事件、中国有六四事件、马来西亚有五一三事件,而韩国则有五一八事件。

用日期记载的事件并不一定是开心的事件比如说三零八大选。相反的,很多用日期记载的事件都是民众为了对抗极权政府而流血的日子。

他们都不是名人,但是他们的牺牲却对该国家的民主化起到最实际的作用。他们为了民主自由,牺牲了自己的生命也在所不惜,极权的体制只有靠这些人前仆后继的用血肉之躯冲撞,霸权才有瓦解的一天。

对于他们,我们除了敬佩,还是敬佩。回看韩国今天的民主化,我们只能对当初抗争的学生和人民说:“你们的牺牲没有白费!”

五一八光州事件简介(摘自维基百科)

1979年10月26日,朴正熙总统被中央情报部长枪杀,韩国宣布全国戒严。11月24日,在汉城,140 名民主运动人士因要求民主而被逮捕及拷打。12月12日,保安司令官全斗焕发动政变,任命其妻子的弟弟出任戒严司令官。1980年4月14日,全斗焕就兼任中央情报部长。4 月中旬韩国爆发工人及学生示威浪潮,要求民主。5月上旬,示威浪潮扩大,要求撤销戒严令和全斗焕下台。5月15日,汉城有5万名群众示威。16日,光州有3万名群众示威。17日全斗焕禁止一切政治活动,查封大学,禁止召开国会,禁止批评国家元首,并拘捕金大中金泳三等民主人士和学生。

5月18日在光州,1500名学生开始示威,全斗焕派韩国军特战司空输部队展开武力镇压行动,伞兵自半空中尚未着地即持自动武器朝地面扫射群众,几十名群众死亡。19日封锁光州,军队开始使用暴力镇压,脱去学生衣服,将学生倒吊等等。目睹暴行的中学生、市民也开始加入示威行列。不论小孩、孕妇、老人,都被军人屠杀。20日,20万以上市民参加抗争,几百架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带头冲破军队的防线。与此同时,电台一直没有报道“光州事件”,市民对此十分愤怒,到电台纵火。军人开始用枪、火焰喷射器镇压民众。21日,30万市民参加抗争。光州市形成一个共同体,市民提供抗争人士食物及日常补给,娼妓亦为伤者们捐血,医生、护士全力抢救伤者。光州对外的通讯被截断。21日,一个青年站在坦克车上挥舞国旗,高呼“光州万岁”,市民围在一起唱国歌,可是这青年最后被军队枪杀。抗争队伍获得军队的武器,开始武装,并占领了全罗南道厅。

5 月22日,金大中被控以煽动罪名,遭起诉,万名军人包围光州。在光州,“市民收拾对策委员会”组成,开始与政府谈判。委员会提出缴还武器,但遭抗争队领导部反对。23日,开始确认死者身份。继续讨论武器收回问题。15万名市民召开大会,商讨日后的策略。24日10万名市民在雨中召开第二次大会。25日5万名市民召开第三次大会。很多人捐钱、捐血。“光州民主民众抗争领导部”组成,决心抗争到最后一刻。

5月26日,坦克进城,市民躺在路上阻挡坦克,可是坦克照样压过他们入城。抗争队预料军队将要入城,决定疏散其他人,只让“抗争领导部”的人留下。在200 多名留下来的人中,有10多名女孩子及60多名高中学生,因为亲友被杀害而坚决留下。27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不能坐视韩国的无秩序和混乱”声明,正式容许韩国以军队镇压光州的抗争者,数千名军人开着坦克进入,疯狂屠杀市民。28日,几千名市民被逮捕、扣押,金大中被判死刑。

About ZYH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1 comment:

thepplway求真 said...

柴玲、吾尔开希不行,其他......王丹,刘晓波很不错

http://thepplway.createbloggers.com/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