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come to My Blog!

This is Boxer Template Demo Site
Follow Me

马华还有什么安全区?



By  ZYH     Monday, March 22, 2010     

328马华重选日趋白热化,黄家定目前走势凌厉,与基层势力庞大的蔡细历分庭抗礼,至于另一个总会长人选翁诗杰看来大势已去,只能沦为陪太子读书的候选人,328 他的政治生涯将走到了尽头。

我前几篇文章已经说明,这些马华的候选人,无论谁中选总会长都挽救不了马华是附庸于巫统的这个事实,更别说是为华社谋权益,为国民争福祉。他们都斗得这么辛苦,都只是为了在下届大选掌握分派议席的权力,以让自己的派系能够在更“恐怖”的海啸中苦苦求存,幸运的话,至少还能出任一官半职。

问题是,到底马华还有什么安全区?

308大选,马华出战40个国会议席及90个州会议席,只赢得1531州,创下了史上最糟糕的战绩,过去所谓的“安全区”一夜之间被在野党攻下,在槟城更是重演1990年的历史,全军覆没。

马华的“安全”国会议席其实真的所剩无几。从北马算起的话,马华在吉打只能赢获一国席,那就是曹智雄的亚罗士打,他在308大选仅仅以184张多数票险胜公正党的对手,如今吉打州已经落入民联手中,在缺乏政府资源下,下届大选曹智雄保住亚罗士打国席的成数看来只有40%

在霹雳州,新中选的马华总会长更要做好心理准备,很有可能霹雳马华在下届大选与槟城马华一样,面对颗粒无收的结果。马华上届大选在霹雳州虽然在近打谷惨败,但还赢得三个国会,分别是李志亮的金宝、江作汉的红土坎及黄家泉的丹戎马林。

民联执政霹雳拥有良好政绩,却遭到国阵硬生生夺权,霹雳华裔对民联的支持已经创了新高,上届大选因为拉曼大学建峻而辛苦保住的近打谷议席金宝肯定将会成为民联的囊中物,而红土坎则因为底下两个州议员是影响力强大的行动党霹雳州主席倪可汉和“人民大臣“尼查,马华要蝉联可说是非常艰难,单单靠军人票(红土坎是海军基地),马华并不保险。相对安全的也只有剩下丹戎马林,然而丹戎马林的多数票却从04大选的14536多数票锐减到08年大选的5422多数票,而且丹戎马林有49%的非马来选票,按照马华现在的走势,下届大选,马华将在丹戎马林陷入苦战。

在雪隆地区,马华只赢得班丹一个国会议席,很大程度上,那是因为翁诗杰当时“敢怒敢言”才让他保住的,因为班丹底下的两个州席都已经被民联拿走,两个州席反对党的多数票加起来近万,若不是当地华裔选民州投火箭,国投诗杰,翁诗杰早已经败走班丹了。在经过双十特大的闹剧后,翁诗杰失信的形象肯定让他在下届大选流失大量选票,加上雪州政府的优良表现,班丹国席落入民联手中只是时间的问题而已。

马华在森美兰输完全部国席,下届大选看不出有什么领导人能够突破火箭在森州的强势。至于在马六甲,甲市区现在重新变成火箭的白区,马华肯定无法拿回,只有亚罗牙也是马华相对保险的,然而在308大选,马华的多数票也从04年大选的22548张减少到12884张,减幅高达1万张选票,加上赵明福是亚罗牙也的子弟,他的冤死肯定让当地人民愤慨不已,马华大选要保住亚罗牙也,难度肯定增加了几倍。

在彭亨州,马华在上届大选保住了文冬和劳勿两个国会议席,但是劳勿武吉公满山埃采金的事件持续发酵,黄燕燕上届大选也仅以2752多数票在劳勿国席低空飞过,下届大选,马华危机重重。至于在文冬国会,凭着林亚礼当年打下的基础,马华算是比较安全。廖仲莱在上届大选以过万张多数票保住文冬,然而底下的四个州席,国阵的多数票加起来却也只有5000张,若反对党用对策略,文冬随时会变天。

至于,马华最后的堡垒区柔佛州,在上届大选也输掉了13州。虽然马华还是保住了712州,但是柔佛的反风却是四处潜伏,看回308大选的数据,虽然民联在柔佛只赢得16州,但其实柔佛州选票转向反对党的程度却是全国第5高的(转向高达15%),还比森美兰和霹雳州高,若不是因为柔佛国阵在2004大选“超级大胜”,308很可能已经被在野党攻下至少8个国会,如果下届大选,有另外15%的柔佛人民敢敢转向支持民联,柔佛甚至会变天。

纵观目前局势,不利国阵课题不断浮现,马华依然摆脱不了臣服于巫统的命运,加上党争依然不能获得解决,人民对马华的信心指数创下了最低点,拒绝改变的马华可说是如履薄冰,危机四伏,这样的政党又如何还会有安全区呢?

此文章也刊登于自由今日大马

About ZYH

Lorem ipsum dolor sit amet, consectetur adipiscing elit. Maecenas euismod diam at commodo sagittis. Nam id molestie velit. Nunc id nisl tristique, dapibus tellus quis, dictum metus. Pellentesque id imperdiet est.

2 comments:

Yap Boon Hau said...

走向两线制,关键不在马华,而是巫统,马来票才是决定江山属谁

ZYH said...

最关键是巫统,但是不代表国阵其他成员党不重要。现在马华有15个国会,民政2个,国大党3个,加起来都20个了,民联必须从他们手中那些至少15个,才能加强变天的希望。

到时,我的大同之宴就水到渠成了!


Contact Form

Name

Email *

Message *

Translate

ads